關閉
水雷射

什麼是水雷射?

水雷射是指在發射雷射光的同時噴出水,相較於傳統手術,「水雷射」治療過程中產生的熱及震動,會被水充分吸收,較能降低患者的疼痛感,且傷口小、流血少、恢復期短,且較不會聽到鑽牙刺耳聲,因此廣受許多民眾喜愛。

水雷射治療應用在哪些牙科治療上?

一、水雷射牙周治療

水雷射能移除發炎組織,較能縮短全口牙周病的治療時間,因痛感較低,患者不需再忍受術後強烈的腫脹不適以及長時間的恢復期。

二、水雷射根管治療

水雷射可以用來清除根管內潛藏的細菌,降低二次感染機率,可以縮短水雷射根管治療時間。

三、水雷射微創植牙

水雷射能更精確移除牙齒壞死部份、精準切割植體植入範圍且傷口小,能縮短恢復期,避免傳統植牙耗時的療程。

四、水雷射牙齦微整、美容

水雷射痛感較低、出血少與恢復期短的優勢,讓患者能在較不影響正常生活的情況下進行牙齦整型,快速美化牙齦,打造美好微笑曲線。

五、水雷射全方位治療

水雷射還可應用於齲齒、去敏感治療 、免手術切繫帶、根尖、纖維瘤等項目。

水雷射特色

  1. 幾乎聽不到電鑽聲,降低看牙醫時的心理負擔
  2. 治療期間疼痛感較低,一般治療幾乎不太需要配合麻醉進行
  3. 傷口小、流血少、止血效果佳,治療後比較不會有疼痛、腫脹或感染的情形發生
  4. 水雷射能縮短恢復的時程

水雷射治療與傳統治療比比看

 水雷射治療傳統治療
牙周病不用切開牙肉,可以深入清除病灶,更有利癒合,減少出血與治療後的不適。進行翻瓣手術,將牙肉切開清除囊袋與牙結石,嚴重的病患需要進行多次治療,增加病患就醫的壓力,手術後的恢復期較長,由於創傷範圍大,容易疼痛腫脹,嚴重的話會影響進食。
根管治療比傳統治療有更高的清潔度,可降低回診次數,減輕病患心理負擔。從牙齒鑽開小洞,將探針深入牙隨根管清除壞死組織,由於根管細如髮絲,一般殺菌的深度有限,可能會有復發的風險。
植牙微創治療傷口小,可以精確並精緻地切割,減少對組織的傷害,讓傷口恢復更有效率,降低感染風險。手術傷口範圍大,出血較多,對組織的傷害較大,會有腫脹的狀況,需要較長的恢復期。
蛀牙補綴沒有鑽牙機的震動與刺耳的聲音,治療過程不需麻醉,可以保留更多健康的牙齒結構,強化補綴物附著力150%以上,更耐久使用不易掉落。鑽牙機的聲音與震動經常讓病患感覺身心不適,有時需要注射麻醉控制疼痛,在治療的過程耗損較多的牙齒結構,鑽牙機高速磨擦的高熱會對牙齒造成損傷,並產生細微裂縫,補綴物的附著強度有限。
抗敏治療利用水雷射專利波長將暴露在外的牙本質小管溶融封填,阻斷感覺傳導。只要維護得當,單次療程可維持數年。去敏感牙膏:利用5%硝酸鉀成分緩和牙齒敏感,必須使用4週以上才有效果,隨著封填小管物質流失即失去作用。
牙本質小管賭塞劑:利用可溶性鹽類複合物與牙齒內離子產生作用形成不容性結晶,已阻塞小管開口,成效可持續2至3週。
樹脂黏著劑:以黏著劑深入牙本質小管內進行鏈結、硬化、達成封閉效果,約可持續2至3週。